Friday, November 12, 2010

文具店那几角钱

雨天


终于毕业了!!!
摆脱了学校“无理取闹”的束缚
但跟好友聚首时间又少了
是喜还是悲?。。。

***********************

昨日
二弟的UPSR成绩出了
妈没多说。。。
当天下午就要我把成绩单拿去书店复印

我拿了区区六角钱
就骑着单车出门了。。。

复印了。。。
文具店的那白头阿伯算了算
总共三角
我掏出四角给了他

眼看他把一角找了给我
在我正要走时
他那看似抖着的手
把那些钱币。。。
一个接一个
投进他店里那没人注意的捐款箱里
那是个海地地震的捐款箱

他帮我复印了文件
找了我一角
还把钱都捐了。。。
不就等于没赚?!

而且这还是他的原则
凡是生意里赚的银角
他都会捐出
如果每个人都给了银角
到头来他做的生意
还不是个亏本生意?

我没把我手中的钱给捐出
是因为我已踏出了那店面
我老认为我再折返
把那钱给投进捐款箱里
那样子岂不是很丑?

现在
我懂了。。。
其实
那样子不丑
他那生意也没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